星期一就想寫網誌了,
但發生了一件"意外"!

星期一晚上我原本和我多年前的學生約在台北火車站見面,
原因是因我託他買了"101生髮水"!
("愛德X絲與史X遜"那篇我說過)
我這學生是我在三元第一年(91年時)教過的學生,
一直和他有聯絡,
託他買"101生髮水"已有好幾年的時間,
雖然這學生家住台南路竹,
但他和我說他最近每星期一和星期五都會來台北看中醫 !
當時我也不引以為意,
也不太清楚他到底在看什麼!

10/19接近下班時間,
我這學生突然來電告知,
能否將約的地點改成他看中醫的地方,
他要我搭捷運到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再.....
我原本以為他看病還沒看完,
後來才知他針灸後有點血腫,
現在正在冰敷中!

我下班後,
趕緊搭捷運過去,



你知道我看到了什麼嗎?
阿娘喂!
我這學生因為要治療青光眼,
竟然來找中醫針灸,
結果"左眼"因為扎針位置不當導致"血腫"!
當時我看到他的樣子就好比上一張照片的熊貓的"黑輪"!
(我當然不會那麼壞心的把我學生照片公佈!大家想像吧!)
眼睛腫到睜不開,
好像被人"K"到或"棒球"打到一般!

當時我驚覺事態嚴重,
我那學生因為眼睛看不見,
還要我幫他帶到台北車站高鐵站讓他坐高鐵回台南!
我因不放心,
硬要他先在我這"色房子"先住一晚,
等明天再說!

當時在場的那位"中醫師",
他保證這只是暫時的"血腫"!
明天就回復了,
還要我那學生下星期繼續來"針灸"!
而且他還跟我說他也是"眼科專科醫師"!
他診所強調"中西醫合壁"!
更誇張的是,
人都被他針成這樣了!
他那天還要正常的收費"600元"!
我們要走時,
他要我那學生多"冰敷",下星期"繼續"!
(我心想-"沒回來告你就不錯了"!)



我之後還是不放心的立刻將他帶到醫院的急診室做相關的檢查,
確認眼睛內部有無受傷,
而且重要的是要在公立醫院留下一個"紀錄"!
以免日後發生"醫療糾紛"時,
我這學生完全無病歷可查,
沒有任何的檢查記錄可參考!

後來我詳細的問我學生才知!
他似乎今年約4月份時開始眼睛痛,
他有到高雄榮總眼科就診,
醫師給他的診斷是"青光眼"!
講白話一點就是"眼壓太高了"!

我那學生說醫生就讓他一直點"眼藥水"!
他一直覺得沒什麼進展,
現在"視神經"也開始受影響了,
所以"視野"開始縮小!
醫生曾跟他提及"開刀"!
他怕了!
他親戚跟他提及台北忠孝東路敦化站三號出口的這家眼科中醫診所,
他就來試了,
每星期兩次"千里迢迢"的搭高鐵來,
當日再搭高鐵回去!

我要他千萬不要再來了,
一定要尋求已經有"實證醫學"證實的治療"青光眼"的醫療方法,
不要成為別人的"白老鼠" !



我寫這篇的目的不是要挑起"中西大戰"!
中醫有中醫擅長的地方,
例如婦女調經,疼痛針灸等!
西醫當然有他的優點和缺點,
但畢竟他還是目前醫學的"主流"!
今天我們有了什麼意外或病痛,
當然先送"西醫"!
不會先送"中醫"!

但是有一些病,
例如糖尿病,癌症!
我常遇到有一些病患捨棄"西醫"改"中醫"治療 !
如果"醫藥費"是健保出就算了,
但往往說需要"一萬多塊自費的大補帖"!
保證"不傷肝不傷腎'!
但病人被"欺騙"了感情和金錢後,
再回來西醫就診,
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期"了!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
我問我那學生為找"中醫"
他說他怕"開刀"!
我說你都敢給人家"8根針"插進"眼睛"了!
你還怕"開刀"!
要是我,
"打死我都不幹!"!
那天帶他到醫院的急診室!
旁邊所有的護理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也因這場"意外",
我那學生成為"色房子'第一位來訪過夜的客人!

周高銘,2009.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