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JPG  

103-4-16是今年從農曆年過年後,第三次將媽媽接出醫院的日子,

那天我幫媽媽辦出院,開車接她回家,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下一次,我還有沒有那麼幸運的能將媽媽帶出院!

1歲.jpg  

媽媽生我時,已37歲了,我跟前面2個哥哥歲數差距都很大,和大哥差9歲,和二哥差5歲,

那樣的年代那樣的年紀生小孩有點老蚌生珠的感覺,

媽媽總是說,一直想要有個女兒,才把你生下來,誰知道,出來還是男的!  

5歲.jpg  

我很謝謝媽媽給我的言教和身教, 她雖然學歷不高,只有小學畢業,

她是一個很傳統的台灣婦女,我常說她是標準的"台灣阿信"!

雖然我有一位很"散仙"的老爸,

感謝她對爸爸的不離不棄,給我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完整的家,

也讓我不致在單親家庭中長大!

18歲.jpg  

我媽媽很萬能, 裁縫(平車拷克)出生,

從小家裡開過西裝店,成衣加工廠,賣過早餐清粥小菜,賣過包子饅頭,賣過剉冰,麵,米粉湯,檳榔....

好像什麼我們都做過了,因為有一位不太能當靠山的丈夫,"女人當自強"成了她的寫照!

我曾經有一位也是做裁縫(平車拷克)的病人來找我拿藥,

我跟她說,我媽媽跟妳是同行耶,也是"車衣服"的耶!

那婦人大大的叫了一聲-您老母是車衣服的,這麼厲害,竟然有辦法養出一個醫生兒子來!

3人.JPG  

從小我們家就是三兄弟, 當我還在唸幼稚園時, 大哥已是國中生,

三個男生都是火象星座,2個獅子座,一個牡羊座,

印象中, 我是"愛哭又愛當跟屁蟲",跟著哥哥偷跑出去玩, 等到爸爸回家發現3個小孩都不見時,

2個哥哥總是被扮演"黑臉"角色的爸爸毒打,

我因為還小,總是能逃過一劫,站在旁邊看著他們跪,看著他們被打!

三兄弟.JPG  

三個火象星座的男生放在一起,起爭執時,總是很火爆,

但氣消了,還是一家人,不會傷害家人彼此間的感情,

看著這些照片,才體會到我們都長大了,媽媽也老了!

13.JPG  

這次面對媽媽的病痛,我們三位兄弟的立場和態度都是很一致的,

先瞞著母親,讓她自在快樂就好,

全家福.jpg  

我們全家人有幾次拍全家福的經驗,

一次在我研究所畢業那天,本來拿著傻瓜相機穿著碩士服在家裡亂拍,

二哥提議,我們到相館去拍吧!那年民國83年,爸爸還在,媽媽還年輕(雖然已歷經1次中風)

那年還有大姪女(她還小),還有大嫂!

1.JPG  

過年時去三叔家拜年,看到他們的全家福本,興起了我們也去拍一本的念頭,

媽媽過年初二開始住院,因為住太久想回家,先請假回家洗個澡,

大哥跟媽媽順口脫出,等妳可以出院時,我們帶您去拍全家福,跟三叔叔家一樣,

2.JPG  

第二次住院確定隔天就可出院時,一向動作快速的我,

就開始安排全家拍照的事宜,趁媽媽還有體力時, 趁媽媽還有......

103-3-15我們拍照了, 媽媽很敏感,對於突然拍照的舉動有點懷疑...,

我們不說原因,她明知道問了也問不出什麼結果,當然不會說什麼~!

3.JPG  

雖然攝影師在旁邊一直扮白臉說笑,

照片中還是可以看出媽媽若有所思,點滴在心頭...

4.JPG  

媽媽算是成功的,到了安享晚年的時候,3個小孩都還在身旁,

我常常遇到一些年紀很大的病人自己獨居,

一問起來,老大在美國當...,女兒在大陸開...,老三在高雄經營....,

有成就有什麼用,就放你自己一人在台北生病!遠水救不了近火!

10.JPG  

記得媽媽在很小生活很困苦時,總是指著住家對面的鐘外科診所,

很鎮定的對我說,

--------------------------------------------------------------------------------------------------------------------------

你要好好唸書,你看對面診所到了冬天生意那麼好,

大家討生活賺錢那麼不容易,鐘醫生根本沒有這種問題,

你看我們現在生活那麼難過,有這一餐下一餐的錢還不知在那裡,當上醫生你就不用煩惱生活的問題了!

--------------------------------------------------------------------------------------------------------------------------

14.JPG  

我很謝謝媽媽當年給我的循循善誘,人家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若不是媽媽當年的這番話,我可能不會這麼拼命的"努力"當上醫生!

雖然過過程曲曲折折, 是這個只有國小畢業的媽媽給了我這個行業做!

現在經濟不景氣,年輕人唉唉叫,是媽媽讓我脫離了22K的魔咒!

6.JPG  

2位姪女很貼心,一位研究所畢業已在工作,一位還在唸高中,

雖然大嫂沒來, 但很感謝她幫周家生了2位善解人意的好女孩!

那天太陽花學運,我們全家吃飯,看著電視上的畫面,

我們全家說,還好這2個女生都不是政治狂熱份子,不會去湊熱鬧,

大哥回答說:不會啦!我自己的小孩我知道,我們不是政治世家, 她們對這個沒那麼熱衷,

倒是那個小的,哈韓族,都教授來台灣時,她倒是有可能給我跑去機場!

噗!我笑了!

5.JPG  

媽媽曾經在她年輕的時候,說她算命,曾經算出她50歲就會好命,說她可以活到85歲,

媽媽民國77年第一次中風,民國88年第二次中風,

我們常常調侃她---> 媽,妳看妳24年次的,53歲就中風了,真的就好命不用做了!

7.JPG  

那天拍照, 拍了一個多小時,媽媽後來就打哈欠沒體力了!

連攝影師都看了出來, 直說, 好, 阿嬤! 再一張我們就結束了!

8-1.JPG

8.JPG  

 

共拍出50多張照片, 我選了36張出來, 除了其中12張婚紗公司印成冊,

 

其餘的底片我還是拿到"點點印"洗成3本, 三兄弟一人一本!

9.JPG  

雖然這些照片的變化不大,背景都差不多,

人物也都是我們這幾個家人在排列組合,

但照片的功能就是可以把時間停留在你想停留的這一刻!

11-2.JPG  

 11-3.JPG   

11.JPG  

無論多年後,我們這一家的人物再怎麼轉換,

當我們多年後再看到這些照片時,可以讓我們把時間倒轉停留在這一刻,

我們全家的心曾經緊緊的繫在一起!-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周高銘,2014,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