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民國85年(1996年)即將退伍前一個月到金門的"模範街"所照!
身旁的朋友是我台大醫技系,台大醫技所的同班同學,
退伍後我們還一起到XX長庚任教學的工作,
我做了4年後就南下唸書了,
他後來也離職了!
算算長達約十年的時間我們一直都有交集!
當年我們同一個時間入伍,
我抽中屏東萬金的獨立裝甲95旅,
他卻抽中金門花崗石醫院的籤,
他在軍中金門花崗石醫院作的是血庫的工作,
整整待了一年半,
他說金門大大小小的地方他都玩遍了,
只要我想辦法買到一張機票到金門,
下飛機後一切交給他,
果然當年那兩天的假期,
他當了最好的導遊!



而這張相同地點的照片是我在上星期(2009-02-07~2009-02-09)再度造訪金門所照的照片!
13年前與13年後時間變化,
模範街當然有些許的變化,
但百公尺長的街道旁,
左右各自對稱約20戶人家的明顯特徵,
使我一到達這條街,
馬上想起前一張13年前的照片!

這次3天假期且特別安排在過完年的冷門時段,
是我特地安排為了要花掉我年度的旅遊補助費16000元,
同行的這幾位朋友是民國91年~93年高雄三元的同事,
其中有擔任企劃組,有講義組,有班導師,
如今他們都已離開三元,
唯有我還留著,
但多年來我們一直都有聯絡,
2007年的阿里山,奮起湖之旅也是原班人馬!



再看一次2009-02的現今"模範街"白天的模樣!
模範街原為鄭成功訓練陸軍的內校場,
民國13年,
金門商會會長傅錫琪集資在此興建一條具有日本大正風格的街道,
初奠規模,
後來因歷經戰火,一再翻修,
融合西洋磚作的精華,
到了民國50年代,
模範街的格局大致底定,
也是模範街最繁榮的巔峰時期,
你看,左右兩旁各自對稱的20戶人家,
可真是名副其實的"門當互對"!



這是2009-02的現今"模範街"夜晚的模樣!
不過金門人生活簡樸,
到晚上9點,商家可能都陸續打烊了!



這張照片是我在13年前於"邱良功母節孝坊"前所照,
這個牌坊位於來往熙攘的東門市街,
由墨綠色的青斗石和上等的花崗石雕鑿而成,
四根高度相當的方形花崗石柱將之高高撐起,
是台閩地區現存牌坊中最華麗狀觀的一座,
也是金門唯一的"一級古蹟"!



而這張是我13年後再度於"邱良功母節孝坊"前所照,
那天2009-02-07一大早到此地,
正是東門市街早晨叫賣的時間,
所以旁邊有攤販,
擠滿上街採買的人群!
這座牌坊建於清仁宗嘉慶17年,
是要表揚平寇大將邱良功之母貞孝守節的事蹟而設,



這張是現今"邱良功母節孝坊"夜晚的模樣,
這牌坊下,有四對雌雄石獅前後分立柱腳,
猶如牌坊守護神!



其中這尊披結彩衣且是彩色的,
被奉為"石獅仙姑",
傳說就是邱母許氏,
她帶領著全金門的風獅爺,
香火頗盛!
所以是金門的風獅爺之"母"喔!



這張照片是我在13年前(1996年)於金門城的"明故老街"所照!
身旁的那位體態"稍胖"的阿兵哥也是我台大醫技系的同學,
那年去金門的2天,其中1天把他找了出來!
當年他也是抽中"金馬獎",
但他不是在醫院服役,
是在野戰部隊服役,
平常已不愛運動的他,
不知是如何避過"出操跑步"的!
而且顯然沒有"操"到他,
反而比起學生時代更"腫"了!



這張照片是13年後(2009年)於金門城的"明故老街所照!
右手邊很可惜顯然已有房子改建,
破壞了原有"古老"的風貌!
金門城昔為金門的政經中心,
現今只剩環島南路上的東,西,北三個城門及明故老街尚有跡可循,
明故老街位於北門後方,
是一條長百餘公尺的石板街坊,為金門最古老的街道!

讓大家看看現今東,西,北三個城門的風貌!
至於"南門"!
舊的旅遊手冊還有提到,
但新的旅遊手冊只提了東,西,北三個城門而已!



這是東門!



這是西門!



這是北門!





接下來這張照片就是我13年前(1996年)在金門"莒光樓"前所拍!
旁邊兩位想必大家知道他們是誰了,
當年的那個時候,
我們3人都只剩1個月就要退伍!



下面這張是13年後(2009年)我們這次一行4人於金門"莒光樓"前所拍!
可比較一下13年前的兩排松柏不見了,
所以顯得更為空曠!



不曾到過金門的人,
也必然知道金門的莒光樓,
早在40多年前,
它的外貌隨著35種版式的郵票和風景明信片傳布於海內外,
知名度之高,
堪稱金門之冠!
莒光樓建於民國41年,
為一仿古代麒麟閣的三層樓建築,
金門歷次戰役英勇官兵的各項事蹟均表彰與此!
成為眾人景仰的國軍英雄館!


接下來這張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漢影雲根"前所照!



而這張是我在13年後(2009年)在"漢影雲根"前所照!
石頭和上面的字是都沒有什麼變啦!
倒是我已不復當年的"青純"了!
"青春的肉體"只剩"肉體"而已!
但唯一驕傲的是"頭髮"還在啦!



"漢影雲根"是明魯王手書刻石遺跡之一,
明監國魯王為圖反清復明,
流離東南沿海18年,
其間駐留金門長達8年,
這塊勒石最能表現他的慨然之氣!
"漢影雲根"共有兩塊!
字體倒立者為魯王真跡!
正立者為仿跡!~
接下來這張就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倒立的"漢影雲根"前所照!



而這張是我在13年後(2009年)在倒立的"漢影雲根"前所照!



那你一定會發現這真正魯王真跡的"漢影雲根"好像少了一個"根"字!
傳說這塊碑碣原本立於斜坡上,
一日遭鄉民鑿去右下角的"根"字已作為修補房舍之用,
巨石一時重心不穩崩落於草堆之中,
字隨崩石倒置,
被鑿去的"根"字也不知去向了!
僅剩"漢影雲"三字!
後人為求魯王真跡重現,
便找了一塊形狀相似的石頭仿拓,
所以這"漢影雲根碣"現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接下來這張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北山古厝"前所照!
這棟瓦露牆圯的古厝,
其實是古寧頭戰役的最鮮活見證之一!



而下面這張就是我在13年後(2009年)在"北山古厝"前所照!



有沒有注意到兩張照片最大的不同,
除了是照片中的人物變"成熟"了,
最明顯的變化還是13年前的"北山古厝"是有圍牆的!

我們再拉近一點看一些細微的變化!
這張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北山古厝"的紀念碑旁所照!



而下面這張就是在13年後(2009年)"北山古厝"的紀念碑的現況!



請大家發揮像蘋果日報的"大家來找砸"的精神,
看看這兩張有什麼不同,
(你不要跟我說一張有人,一張沒人!我會K人!)

有沒有注意到13年前的照片,
在我"頭"的右方被我們"低級"的台灣人"寫上:
”三民鄉, 大衛,文德,大富,漢良 留念"!
這種”低級"的事一再發生,
最近新聞不是也有報屏東某大學"水土保持系"的學生也幹這種事,
你看現在的照片這些字都已用水泥蓋過去了!
我懷疑現今的牆面這些水泥補上去的部份是不是都發生了這種事!
可憐的台灣人,
常常是"富"而不貴,
學歷很高,但人文素養一直不夠.....!

古寧頭是林厝,南山,北山三村的總稱,
民國38年大戰爆發,
部份共軍潛入北山一帶,
與國軍展開激烈巷戰,
雙方火網交織,
飛彈流竄,
整個村莊成殺戮戰場,
這棟位於北山村口,
頗具南洋風味的民宅首當其衝,
先是被共軍據為指揮部,
後來更在猛烈砲火下被炸成斷垣殘壁,
累累彈痕至今猶存!

這張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古寧頭戰役紀念碑"前所照!



而這張是13年後(2009年)現今的"古寧頭戰役紀念碑"照片!



兩張照片差異不大,
只是感覺上現今的地板又修得更好了,
整個大理石地面!
看來金門縣政府比起阿里山,奮起湖(嘉義縣政府)有在致力於觀光的發展!

下面這張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古寧頭戰場"牌樓前所照!



而這張是我在13年後(2009年)現今的"古寧頭戰場"牌樓前的照片!



有沒有注意到牌樓上的"戰場"兩字不見了!
至於真正原因為何?
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剛才說過古寧頭是林厝,南山,北山三村的總稱,
其實若單單畫分以這牌樓下的區域為戰場,
好像就太狹礙了!

接下來我們去看看"古寧頭戰史館",
民國38年6月,
國民政府撤守台澎金馬,
同年10月25日午夜
共軍以密集的砲火作掩護,
強行登上"古寧頭"!
揚言要"攻佔金門,血洗台澎",
與駐軍展開激戰,

短短56個小時,國軍火燒戰船,
砲擊肉搏,
奠定日後台海穩定局勢的基礎,
這就是著名的"古寧頭大捷"!
(還記得我上課唱過的軍歌:”風雨生信心")
----------------------------------------------------------------------------------------
一戰古寧頭 再戰大二膽
同仇敵愾 消滅匪黨 光輝的八二三
在前方 在後方 反攻復國齊歡唱
勝利在望 看春回大地 還我河山
---------------------------------------------------------------------------------------

民國73年,
國軍部隊為紀念該次戰役,
便在戰場舊址興建"古寧頭戰史館",
外觀為仿古城堡式的水泥建築,
下面這張是我在13年前(1996年)在"古寧頭戰史館"前所照!



而接下這張是我在13年後(2009年)現今的"古寧頭戰史館"與同行的兩名高雄三元同事所照的照片!



請仔細比對兩張照片身後的"古寧頭戰史館"的外貌有何不同?
給你五秒鐘時間思考作答!
5, 4 , 3, 2, 1, 時間到,
不會,! "ㄑ一 "!噴乾冰!噴乾冰!噴乾冰!

你未免太"白目"了吧!
13年前(1996年)在"古寧頭戰史館"前是”三勇士”塑像!



但13年後(2009年)現今的"古寧頭戰史館"前卻變成是”單”勇士塑像了!



而且這個”單”勇士滿可憐的,
既不像”三勇士”塑像有鋼盔戴,
腳底也不像”三勇士”塑像有皮鞋可穿!
只穿簡陋的草鞋吧!

對啦!我已說出”重點" 所在了!
當時民國73年蓋這個"古寧頭戰史館"都以當時的國軍形象去塑照當年古寧頭戰役的情景!
聽說直到4年前,
被參與當年”古寧頭戰役”目前仍存活的老兵舊地重遊,
看到”三勇士”塑像馬上"抓包"!
所以現在金門”古寧頭戰史館”才馬上將”三勇士”塑像撤下!
換上考據當年的服裝的”單”勇士塑像上場!
(你會不會覺得很好笑,
台灣人每次都是出糗後再想辦法"亡羊補牢"!
木柵的"貓纜"也是這樣!)~~~

沒關係!
為了避免”單”勇士塑像太過於孤單,
我們這兩位以前有”高雄三元之花”的兩位,
決定與”單”勇士組成"美少女戰士"!
你看!讚吧!衝呀!衝呀!衝呀!



其實”三勇士”塑像的問題解決了,
最大條的還在現在古寧頭戰史館左右那兩面"銅牆壁畫"!
因為這兩面"銅牆壁畫"的國軍形象也和”三勇士”塑像一模一樣!
但是這兩面要換下來,
換上正確的,
一方面工程更浩大,
財務的預算也是一個大問題,
所以現在就暫時放著吧!
只是你到”古寧頭戰史館”一遊時 
不要單單只是”照相部隊",
這種"歷史錯誤"所衍生出來的種種問題才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否則你可能就像下面這張照片的”高中生"一樣!



是很搞笑!很有創意啦!
只是帶隊的老師不知有沒有告訴他們這"背後的含義"!

周高銘,2009.2.14

待續!還有PART II 喔!
我要先去吃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