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4/29中午去參加了20年前研究所(台大醫技所)林淑萍老師的榮退餐會,
這個餐會在過年時我人和老師拜年時,
林老師就有跟我提過,
當時老師要我打電話問一個在學的博士班學弟詳細的時間和地點,

我打電話問學弟,
學弟原本說老師希望在三月份的某個星期六辦,
我因星期一~星期六都在上班,
星期天有時還要南下台南上課,
那時二,三月課很滿,
時間一直很難喬,
謝謝那位主辦的陳書語學弟,
特別辦在今天我沒課時,
讓我得以成行!



這次餐會的地點在台北建國北路上的新都里餐廳,
位置雖然在地下一樓,
但因挖空做中庭,
所以採光很好!



面對大門,
左青龍,右白虎,
龍要動,虎要靜,
這家餐廳的中庭左手邊故意做一個流水瀑布,
水為財,
這一看就知餐廳在裝璜前就有高人指點過了!



這是餐廳的入口,
地上都是池塘式造景,
錦鯉都養得非常肥大!



這是老師這21年來歷年指導過的研究生名單,
我一看!
哇考!我是今天元老級的人物了!
因為第一屆(80年)的林國儀學姐(出國開會)和石佳敏學姐都不會來,
我跟同梯的阿德就是今天最"資深"的了!

(學弟顯然不知我新名字的最後一個字怎麼寫,哈!)



左手邊的林淑萍老師因為資歷有26年8個月,
因為最近民間的一家生技公司有一個很好的職缺,
如果這個時間不過去,
機會可能稍縱即逝了,
所以今年台大這邊就辦理榮退了,

旁邊的師丈歐樂君老師一直是陽明醫技系教授和榮總醫研部的研究員,
我的研究所論文一直是他們倆夫妻共同指導,
當年我研究所期間以在榮總致德樓做為主,
遇到有課就回台大,
所以是台大榮總兩邊跑,

歐老師說他再過2年,
他也可辦退休了!



今天位置的安排分兩邊,
這邊是"LKK區"!
都是我們這些較"資深"的人員和老師坐在此區,



連學姐的先生走進來時,
林老師都說,
"這位是醫檢界醫院評鑑的評鑑委員-章先生"
他也自動走入這LKK區就坐 !



至於這區就是比較年輕的"e世代區"了,
他們現在有些在學,
有些剛畢業不久,
所以他們之前"一天到晚"面對老師,

今天他們把和老師"好好聊天"的機會讓給我這些"資深"的學長姐!



















這是今天的餐點,
1,2,3,4,5,6,7,8,9,!
ㄟ!怎麼好像少一道!

啊!對了,魚沒照!
"我是貓,喵!喵!喵!一隻家居的貓"!

魚來了,一下就被我吃了,忘了照,吃完才想到!



在餐點進行的同時,
老師要大家互相認識一下,
由最資深開始,
我一看,
就我和高振峰了,

我耍賴,
說高振峰比我大一點,
所以最右邊的高振峰就先出去自我介紹了!

林老師一直說-
"阿德你變胖了"!
剛結婚不久的他應是心寬體胖吧!



我是第二個上台的,
想不到今天我這麼"資深"!
都被編入"LKK組"了!



接下來上台的是83年度的徐慧貞學姐和她先生-章先生,
我一坐定位,
阿德就跟我說那是我們在實習時,
OPD的學姐,

我一開始沒印象,後來我想起來了,
"有啦!我們大四時,她已在工作,"

後來我們研究所畢業後,
學姐才回來考系上的研究所,
她入學的年度是83年,
剛好是我們畢業的時候了!



最右手邊的徐慧貞學姐她先生-章先生,
原本似乎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檢驗主任,
現在退休了,
但醫院評鑑時,
他是評鑑委員應該都會出現!



這是86年度的黃小玲,
她一開始坐我旁邊,
和我點了一下頭,
我並不以為意,

直到林老師叫她"小玲",
我才發現她是黃小玲,
一直說"拍謝!拍謝!"

她也曾到林口長庚上班,
當年她是血清免疫組,
所以我們算是有同事幾年,
只是上班的地點不同,組別不同,比較沒有交集,
後來我離開長庚到高雄去唸書,
她在我離開後的約2年,
她也離開長庚了!

現在的工作似乎是"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的專案經理"!



這位學妹的名字我真的不太肯定,
只知她在自我介紹時,
知道她是成大醫技系,
後來來唸我們台大醫技所,
研究所時跟林老師,
後來又去唸博士班是跟藥學有關的,
所以後來她現在任職於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的老師!

我自我介紹時有提到我在三元教醫檢師執照的事,
下台後在位置上閒聊,
她說她也教過三元的血液學,在台中班,
後來她懷孕後就沒去上了,
我問了一下她教的年代,
果然和我差不多,

我想了一下,
我說妳的藝名是不是"林宜"!
她說好像是,
我說我想起來了,
後來她走了,我就去接她台中班的血液學,
不過也只有短短2年我也就離開台中班去當intern了!

"世界真的很小"!



這是89年度的吳信宏,
因為他們坐在"e世代區",
加上他們年代離我愈來愈遠,
我就比較不熟了,
只知他現在是檢驗試劑的sales,
他一直說,
"只要學長姐有需要,打對折"
你說的喔!你們有需要的人要記住他的長相,報上"台大醫技所"的關係!

已結婚的他,已有1個小孩,
今年似乎會有龍子龍女再誕生!



這位是90年度的黃政博,
(不知有沒有搞錯),
林老師一直說他是要"一起相處最久的學生"!
除了博士班跟林老師外,
他從林老師的實驗室畢業後就到外面的生技產業工作,
現在工作的地點就是老師將來要去的地方,
當初就是他先引的這條線,
似乎和"靈芝"的生技產業有關,

林老師直誇他"沒什麼脾氣,禁得起唸"!
所以才會"要相處最久的學生"!



這是92年度的張郁旻,
現在是武田製藥的key account manager,
他似乎畢業後就走藥學這方面了,
和他小聊了一下,知道他們公司的藥有那些,
我說回去我查查我們診所有沒有你們家的用藥!



而這位是92年度的張郁旻的太太,
他們夫妻倆似乎在台北西門盯附近買了一間房子!



這位是92年度的紀乃卉,
她自我介紹時前面講了一堆她畢業後從事那些工作我都沒有記起來,
直到她說她現在就繼承他先生的家業-寢具買賣!
我忽然就”眼睛為之一亮"了!

這很重要耶!大家搬新家一定會用得到的"床"!
我們要記得她的長相和這件事,
將來搬新家時再來攀關係,

她說,以她現在從事的行業,
就可知我們台大醫技所畢業後可從事的行業真的"可塑性"很強!



這位是92年度的紀乃卉的先生,
他說當年是她太太先回家從事寢具的買賣,
他沒想到她太太勝任的這麼好,
所以他才跟著全心投入,

他很謝謝林老師在研究所期間訓練她太太買耗材,記帳.做實驗,記錄......等能力.
讓她太太換一個產業後一樣可很快上手!

(我是謝謝老師訓練我”愛講話"的能力,到今天我還在靠這張嘴吃飯!)



這位是博六的學妹,
名字我真的對不起來!
只知她也是這次餐會的主辦人之一!

林老師一直說,
她博士班的6年內,
有包括2年到美國去當交換學生的經驗,
所以她真正在林老師實驗室應是4年!



這位學妹我真的對不起妳,
妳夾在兩位主辦人中間上台自我介紹,
我真的對不出妳是那一位?

留個言告訴我妳是那一位好嗎?



這位就是97年度的陳書語,
這次能有這次的餐會,
多虧他一直和我聯絡,
先前我跟他說我的時間難喬,
不要顧慮我了,
你們定一個時間,
我能參加就參加,不能參加的話也沒辦法,

他跟我說"學長,你比較資深,老師希望你來分享一下你的就業過程"
所以他硬是喬到今天這個餐會的時間,
真的是謝謝他,

他目前是博三,
將來會是最後一個離開實驗室的人,
也是會順便幫林老師在台大的實驗室最後關上門的人!
所以這位學弟很重要,
要什麼聯絡資料找他就對了!



這是博五的學妹.,
名字我真的對不起來,
不過博五了,
應該也快畢業,
無論如何,
妳一定比陳書語早離開!



這位是碩二畢業後離開lab去從事CRA的工作,
我在路上遇到她,
問她什麼是"CRA”,
她跟我說是臨床XXX專員,
(我還是沒記起來!)
現在在進修英文,
應該是想出國唸書吧!



這位學妹到那一屆,
我已搞不清,
只記得她目前在高雄榮總上班!
 
因為我們問他"曾志偉"學弟,
她說他認識,
只是樓層不同組別不同,
所以不是很熟!



這位學妹一進來就和我同梯的高振峰相認,
她目前也是檢驗儀器試劑公司的sales,
高振峰他們目前常用的試劑可能都跟她們公司進貨!



這位是老師的研究助理,
在老師研究室待了半年,
後來因為老師要去的生技產業公司在台南有一職缺,
雖是台北人的她還是很樂意的就換到台南去,

聽說從台北到台南去上班後,
就瘦了5kg
真是超好用的減肥方法!



這位是碩二的學生,
也快畢業了,
她因為較晚來,
所以位置也就被安排在我們"LKK區"!
真是難為她了,
聽一堆老人在講話!

這位學妹上台自我介紹時,
她說她覺得今天最年長的學長們看起來都還很年輕,應只有35歲!

哈!學妹,妳誇人真的很有技巧,我喜歡,將來有前途!哈!
(阿德,人家說我們只有35歲,我們會連續作夢3天都會笑!)




這位學生從大一就進林老師的實驗室一直到研究所畢業,
我記得她是送老師"一缸魚"的學生,
都離開實驗室了,

偶而還回去幫老師”清理魚缸"!

我笑說,
她的"售後服務"真好!





這兩位都是目前研一的學妹,
剛進老師的實驗室就接到老師要退休的消息,

不過妳們不用擔心,
陳書語會押後幫妳們關電燈的!



餐後,同學們紛紛和老師合照,
這是89~91年代的學生和老師的照片!



這是目前”在學的”學弟妹和老師的合照,
他們也很貼心的買了一個禮物送給老師!



這是那位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老師的那位學妹,
她很貼心的幫老師買了一個禮物從台南搬來,
送給老師榮退,
會後她還要再回台南去!
很感動!就甘心ㄟ!

女孩子真的比較貼心,
我和同梯的高振峰都很粗線條,
兩手空空來!哈!



三點多時,
大家紛紛離開,
就結束了今天的餐會!



因為工作環境的不同,
我已好久好久沒有想起20年前的那段生活了,
這是民國83年研究所畢業時我和師丈歐樂君老師在榮總致德樓核酸研究室前的合照,
當時旁邊還有實驗室的其他同事!



這是民國96年我在當R1時,
因為榮總致德樓核酸研究室的女管家鄭小姐好不容易從馬來西亞返台探親,
我特地回實驗室和老師及鄭小姐一聚!





這是前2年有一回老師的小兒子從美國回來,
我與老師他們三人到榮總旁的振興醫院餐廳聚餐的照片!

林老師今天都說,
”周正勝!我好像很常跟你照相耶"!

"對呀!前2年就照過1次了!





這是今天和歐老師,林老師的合照!
還好歲月的痕跡沒有在我們身上留下明顯的印記,

我們在老師心中的印象應該還是停留在20年前穿牛仔褲,滿臉青春痘,清湯掛面
實驗亂做的年輕小伙子吧!

只是這幾年,
我們都長大了!

歲月可能改變了現在大家的工作,
但改變不了的是"那些年我們曾一起發生過的事'!

每一個時段你所遇到的人在這一生中都扮演著接續下一段生活重要的啟發者,
不管你(妳)現在從事的工作和唸研究所時所學有沒有關係!
”廣結善緣,師恩難忘"是不變的原則,

這篇獻給我們曾在不同年代,但卻在同一研究室工作過學弟妹們!
還有大家相同的林淑萍老師,歐樂君老師!

將來我們出去,
我們還是會說我們是台大醫技所林淑萍老師,歐樂君老師帶出來的研究生喔!

周高銘,2012,4,29



PS:要copy照片的學弟妹們,
請按左邊的選項"相簿",
在第5頁的最右下角,
我會開放一星期可按右鍵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