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歲.jpg  

我怕我今天不把這篇寫出來的話,

時間一久, 我會忘記我媽的忌日是哪天 ?

我的母親, 很平凡的傳統台灣婦女,

終於在中華民國 104年4月16日 (農曆歲次乙未年 2月28日 ) AM 6:30 離我們而去, 完成她的一生 !

媽媽是23年次12月16日 (農曆)生的, 算算享年82歲 !

1歲.jpg  

媽!妳真的很 ㄍㄧㄣ耶! 4/12就在喘了, 您還多撐了那麼多天

最後這段路, 您真的很辛苦!

但畢竟我們就是不同個體,雖然我是您生的,

我也只能眼睜睜的看您 喘, 好像眼睜睜看您溺水救不到您似的!

18歲.jpg  
我們真是母子連心,心有靈犀一點通!

昨晚我凌晨一點半才離開醫院, 清晨2點才回到家上床,

說也奇怪 ,  鬧鐘都還沒響, 我4點多就醒來 ,

一醒來, ㄟ! 沒被CALL, 我就擔心您的狀況,

還好我清晨  5點多就出門, 6點就到醫院 ,

 

到醫院時 ,您的血壓還又比我昨天離開時更高  , 還高到140/111mmHg, PR:120~140

我當時還心想,有沒有量錯啊 !

才半個小時的時間 , 您就在我的眼前沒了呼吸沒了心跳,

您在等我到嗎?

 

大哥和二哥都還在路上都來不及看到您斷氣耶!

我要是再慢一些時間到 ,

您還會等我嗎? 還是我也看不到了!

 

媽!您真是太ㄍㄧㄣ了!  最後這段,您真的太辛苦了!

P1090574

今天 早上您離開後 ,

我到護理站辦 死亡證明書,

我覺得我們麻煩詹雲翔醫師麻煩 了14個月,

從得知肺腺癌至今共住了12次院,

這次住最久, 3/12就住進去!

我趕緊去花店訂了盆花謝謝他還有護士小姐,

我們住到全部的護士小姐都認識我們了,

真的很麻煩他們!

P1090573

花店老闆不知是大腸麵"線 "吃太多還是怎樣!

肺"腺 "癌 也可以給我打成 肺 "線 "癌!

我在忙, 我付了錢就走人,

那知他送到8東護理站變這樣 ,

真是被他打敗了!

無論如何, 心意到就好!

全家福.jpg

今天您 走後, 他們說要有8 小時的助念 ,

它們那些 虔誠的佛教徒,

唸著連我都聽不懂的經文和咒語!

我心想,   我阿母都說台語!

她一定說 ,"  你是哩講什? 我奈聽攏沒!"

 

念經的師父還是外省人,

一直用標準的國語跟您說前方的光有"混沌的光"和"光明的光 "

叫您要選擇"光明的光"走 , 不要被妖魔鬼怪化身給騙了!

 

我聽了 真的很想笑! 我老母目啾灰灰 !

你要她分"混沌的光和光明的光", 那也太難了吧!

 

媽! 我們是道地的台灣人,拜的都是廟啊宮的!

我覺得應該請 "師公"來 , 對妳比較合味!

 

要不是二嫂的原因  , 二哥跟她走 ,

我想我和大哥一定把妳的後事跟爸爸一樣比照辦理!

像"父後七日 "那樣台灣式的喪禮 !

 

沒辦 法,我跟大哥都不會太堅持自己的意見的!

 

12.JPG  

昨天  還有段插曲!

大姊趁二哥二嫂不在時, 她不知甚麼時候變虔誠的基督徒!

大姊找來4~5 個人, 在病房幫妳唱詩歌  ,  嘴巴念著" 主啊! 讚美主 , 阿門"!

唱到大聲到連隔壁房都受不了來關我們的門!

媽! 妳聽有嗎?

我們病房好熱鬧喔! 一下佛教一下基督教!

 

還好我跟大哥沒有太堅持去找道教的!

要不然我們病房就要變成 "光明頂 "了, 各大門派都要攻上來了!

4.JPG

隨便啦!平平順順辦完您的後事就好,

今天招魂時," 台灣人本"幫我們找了一個穿黃色衣服的"道士 "

他都講台語 ! 我覺得這次您一 定"聽有了啦!"

 

他最後要我們三兄弟都跪下三叩頭

一叩頭 , 感謝您的生育之恩 !

二叩頭, 感謝您的養育之恩!

三叩頭 , 感謝您的教育之恩 !

不知怎麼了,  我的眼淚就嘩啦嘩啦的一直掉下來了!

10.JPG  

今天佛教的助念念經師父 ,

她們說在您走後的8小時, 您還沒離開肉體, 所以她要我們三兄弟趕緊輪流在媽媽耳邊跟媽媽說說話!

我知道大哥不相信這個  ,他都沉默不語!

 

換到我時, 我很老實,  我哭著大聲說!

"媽! 妳麥 歡老 我啦! 我一定ㄟ娶啦! 我絕對ㄟ娶 啦! (媽媽總是擔心我還沒結婚!)

本來買新房要帶妳去看的  ,  但都來不及了!

我跟媽媽說, 等我入新厝時 ,   我再帶她的魂去看!

 

不知怎麼了  , 我的眼淚又嘩啦嘩啦的掉下來了!

A.jpg  

在最後這一個月,

我跟媽媽的共同語言只剩談論到新房 的事 !

只有講到新房的 事, 媽媽才有興趣

才會醒來跟我談話 ,否則大部分時間她都在睡!

 

但談到新房的 事 ,

她會問我 , "你買多少" "你買在哪"!

問她要不要看 , 她會微笑點頭!   --->  我就知道她還頭腦清楚!

再過一段時間問她要不要去看,她會說, "不能走,怎麼去"!?

後來狀況愈來愈差時 ,  問她要不要去 ,  她就搖頭了!

 

 我趕在媽媽要離開我們之前  , 讓她知道有這間新房

 我刻意這樣做 ,  一切都值得了!

京 采 圍爐.jpg  

親愛的朋友 , 我會有一年的守喪期間

所有的婚喪喜慶我都不能參加,

否則我會帶"衰"給你們!

我也不能隨便到別人家 , 否則讓人出事了 , 可能會被怪罪!

 

當然我也謝絕所有的奠儀 , 花籃,  輓聯等 !

告別式那天 是非假日, 大家認真上班去吧!

所以我不會發任何的訃聞 !

 

因為我也很不喜歡參加喪禮!

我不是那種一點點事就麻煩大家的人!

既然自己都不喜歡 ,幹嘛讓朋友來沾惹呢?

謝謝大家的好意!

讓我很平順的辦完媽媽的後事就好!

 

周高銘, 2015,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