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沒有人像我這麼"拼"的!
5/13(星期四)那天我因上晚班,
白天的時間我打算來個鐵道平溪線"菁桐-平溪-十分車站之旅"!

原本早已買好台北到瑞芳的來回自強號,
打算早上9:00的自強號去,
下午15:13的自強號從瑞芳回來趕上晚班,
但先行詢問了一下住在瑞芳的長庚時代老同事,
她說平溪線的火車班次不多,
要先查一下,
免得等很久!

果然班次不多,
出發前一晚臨時更改計劃提前到一大早AM:6:00就出發,
為了要趕上6:25自台北發車到瑞芳的區間車,
這樣才能趕上AM:7:21從瑞芳開往菁桐的平溪線火車!
為此我還睡"客房"且提早AM:5:20就起床了!



這就是我今天計畫的路線,
從最右邊的"瑞芳車站"搭平溪線火車坐到底站"菁桐站"再到"平溪站"最後再到"十分站",
這種搭火車邊搭邊玩的玩法比你"開車"去更有"懷舊的味道"!



一大早的區間車從台北到瑞芳人還真不少,
大夥都是要去"上班"或者要去"上學"的瑞芳高工學生,
我真是個怪胎,
一大早卻是要趕去"懷舊的"!



坐上"平溪線的火車"人蓼蓼可數!
大概沒人像我這麼"閒"吧!
在"非假日期間"說要去"玩"啦!
火車還經過"侯硐"站,
這是煤礦的故鄉,
但不是我今天的目的地!



還經過"十分車站"!
先到"菁桐"和"平溪"去,
待會再玩回來!



到了!到了!到"菁桐車站"了!
現在才早上AM:08:11耶!
有些人搞不好還在睡大頭覺,
大部份人是在趕上班啦!
我現在卻在鐵路平溪線的"菁桐車站",哈!



菁桐站是平溪線的"底站"了,
所以再往"右"當然是空白的啦!



這麼早!
連"菁桐狗"都在車站月台上"睡稿稿"!
好優閒喔!



這個"菁桐車站"滿古色古香的,
和上次去的"勝興車站"很像,
但因太早了,沒什麼遊客來,
所以多了份"寧靜"與"純樸"!



這菁桐老街真的都沒什麼人耶!
都還沒起床吧!



店家也都還沒開門!



只有這早起的老人在散步,
這樣才像"老街"嘛!
所以我建議大家"非假日"來!
否則看到一大堆"遊客",
老車站"純樸"與"寧靜"的感覺就被破壞了!



這是菁桐老街的"說明牌",
看到沒!這是拍攝"鄉土劇"的場景喔!



車站旁還有一個"鐵道故事館",
這"台鐵先生公仔"是很多人想和它拍攝的喔!



這是"鐵道故事館"的說明牌!



"鐵道故事館"旁還有一個"幸福郵筒"!
你看"菁桐坑"是"菁桐到幸福"喔!



這裡這麼多"竹筒"是要幹什麼呢?



這是"許願筒"勒!
要考試的人趕緊來寫上"金榜題名"吧!



這是老街上的"溫泉商店",
這商店沒有溫泉啦!
是因為老板的名字叫"溫泉",
這裡聽說是菁桐的第一家"柑仔店"!



這是"菁桐"的地標啦!
可以看得出這裡以前都是挖煤礦的!



今天還好老天爺有幫忙,
雖然不是大晴天,
但至少沒下雨!
青山綠水的風景讓人心情好!



遠遠的那座紅色橋聽說是"情人橋"!
時間不夠,就不走到那裡了!



這是"日式宿舍群",
因為以前這邊是煤礦開採的地方,
自然有員工的宿舍!
這些留下來的"日式宿舍群"有的都改成"民宿"或"餐廳"了!



這就是以前的"菁桐煤礦"!



只是這煤礦口怎麼現在都被堆放著雜物,
水池還被放生養了"小魚",
還有告示牌寫上"釣魚一次50元",
誰會在這釣啊!
台北縣政府應該要好好的管一管!



這"故事的開端"訴盡了菁桐的歷史!



有"興"就會有"衰"!
有"巔峰"就會有"谷底"!
道盡了人生的無奈!



我身後的就是他們以前的"選洗煤場"!





這是石底大斜坑!
看到了嗎?
剛才的"選洗煤場"可是台灣百大景點之一喔!



上次去"勝興車站"沒看到油桐花,
這次在這菁桐車站竟然有這麼一大棵油桐花樹!





這油桐花瓣真的很美,
掉落的油桐花彷彿是五月雪,
今天這一趟值得了!



還看到這美麗的"XX花"!
這是"扶桑花"嗎?

時間差不多了,
我要搭AM:9:31的火車到下一站-平溪站去了!
待續!

周高銘,201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