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台北班的好幾年前的學生達人找我吃飯,
他好不容易從澎湖回來一趟,
所以我們就一約就到京站地下二樓吃起中飯來了!

他跟我說,
他住台北市的東湖,
家裡附近有很多的新成屋,
他們那邊只賣一坪30幾萬!

我眼睛立刻大了起來,
我說台北市怎麼可能有這麼便宜的行情,
他說:要不然我帶你去看,

喜歡看房子的我,
就這樣在完全沒安排下,
跟他到東湖"半日遊"!

後來去了他家附近後,
才知是"誤會一場"!

他說的"新成屋"是"約三年內的房子",
而不是"剛蓋好的房子"!

所以當然我們一個房子都沒看!

不過達人卻很熱情的當了半日的導遊,
用摩拖車載我到他家附近繞了一下!

"東湖"-我有點熟,
因為在民國77年~80年期間,
我好幾個家教學生都在東湖,
那時家住南港,
我常搭公車,或騎腳踏車,甚至摩托車到東湖,汐止一帶家教,
只不過後來民國84年家裡搬到北投後,
因為距離遠,
我就很少再回去了!

那天達人載我時,
我隱隱約約都有印象,
只不過20年的變化,
多了很多房子,以前的那些店都不見了!

因為達人是一出生就住在”東湖"!
我還問他:-這巷口以前是不是有一家水族館,

達人說”對"!只不過後來約他高中時,
就”關門大吉”了!

我說我以前曾經把我繁殖的”血鸚鵡"賣給那間水族館過!

我特地要達人往”大湖公園”方向騎,
我說待會有一斜坡往下,
遇到”金龍路"左轉有一間水族館叫"小雅水族坊"的不知還在不在!



那間"小雅水族坊",
當年新開幕的時候,
我賣了非常多的我繁殖的”血鸚鵡"給它過,
當年老板和老板娘是對年輕夫妻,
老板娘手中還常常抱著剛出生的小嬰孩,
那時我才大三,
常騎腳踏車或騎摩托車,
車後放著好幾百條的”血鸚鵡"從南港到內湖賣給他們,
所以老板和老板娘跟我很熟!



後來家搬到北投,
我沒再繁殖魚後,
就漸漸跟他們失去聯絡!

那天達人特別繞過去"小雅水族坊"的舊址,
我發現還有開耶!

隔著透明的玻璃,
我看到了老板娘,
臉孔依舊熟識,只不過”瘦了一些""憔粹了一些"!

我原本想離開不打擾他們的,
達人說:"都來了,進去打聲招呼吧"!

我走進門,老板娘一時可能以為顧客上門,
我說"老板娘,你還認識我嗎?"

老板娘仔細看了一下,笑著說,
”當然記得,她說記得我住南港"!
問我"現在在做什麼行業?"
"還有在養魚?"
"還有在繁殖魚嗎?"

我說我現在只養風水魚-”9條金魚"
沒再繁殖魚了!

老板娘說她當年抱在懷裡的小孩都唸研究所了,
問我結婚了沒?有小孩了嗎?......

老朋友的相聚就是有說不完的話題,
她說水族業這幾年起了很大的變化,
當年的血鸚鵡現在已較少人在養了,
她說他們現在這間老店都以銷售"水草缸”居多!

她要我”不要再繁殖魚了,好好的做現在的工作就好"!

後來因為要上晚班,
那時已是下午16:00,
和老板娘,達人說再見後,
我就搭上"小雅水族坊"旁的”內湖捷運站"回家趕上班了!
(那裡的變化真的很大,
現在竟然多出個捷運站來!)

臨走前!我特地留了一張名片和手機號碼給老板娘,
要她幫我和老板打聲招呼,
她說她很高興我今天還特別跑去跟她"敘敘舊"!

搭捷運回家的路上,
我的腦袋瓜真的勾起好多以前二十幾年前的回憶,

想起二十年前家住南港那”破舊的房子"!
是全家住的地方,
一個月4000元租來的,
我們沒有洗澡間,
因為浴室都拿來養魚當繁殖室了,

我依稀想起那段騎著腳踏車或摩托車的日子,
辛苦騎到內湖,南港,松山的所有水族館,
努力推銷我繁殖的血鸚鵡的生活,
想起那段艱困的日子!

那老板娘當時一定萬萬沒有想到,
當年”滿年青春痘的年輕窮小子",
20年後竟然會坐在診間幫人看病!



有一部電影叫"扭轉奇蹟"不知你看過沒,
有時生活的傳奇就在”那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的改變,
因為你去做了,
後來的生活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與大家共勉之!

周高銘,2011,3,11

PS:建議大家先去看看我早期發的一篇網誌-"血鸚鵡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