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同學從我的FB知道我最近又跑去綠島玩了,
殊不知在我去綠島之前已整整上了4~5天的一條龍班(上午,下午,晚上),
另一位同事請假出國,
所以所有的診我全包了,從早上8:30坐到晚上22:00,

其實會促成這次的綠島行,
全是現在遠在台東工作的前台南班學生小猴子,
幾次和他在FB閒聊,
知道他最近心情很blue
原本要約他去綠島順便探望他,
但他假一直排不出來,

10月後東北季風就強了,
要再去離島就有點難,
雖然他9月排不出假來,
我還是執意來個綠島行,因為已連操了4~5天的班,
在去綠島之前,
先和小猴子來個"清晨台東森林公園鐵馬行"!



車票早在2個星期前我就已先訂好,
9/18(二)23:00的莒光號從台北開往台東,
清晨5:50到台東,
原本是計劃先在關山下車,
然後去騎腳踏車,
只是5:15就到關山站,
好像沒有那麼早的腳踏車店會開門!



我問了小猴子意見,
小猴子說-"老師,要不要來騎我們台東森林公園,我去跟同事借腳踏車!"

這真是個good idea,
5:50到台東,天也差不多亮了吧!



果然5:50到達台東,
雖然雲層有點厚,
但也看到了從雲層鑽出來的"台東日出"!

小猴子5:30就在台東森林公園等,
只跟同事借到1台腳踏車,
但他先幫我們在台東森林公園旁的腳踏車出租店租了2台腳踏車!



一年多未見,
剛退伍回來加上熱愛衝浪的關係,
小猴子真的黑了,瘦了有點認不出來,

他說我們上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
應是他當兵前在台南安平古堡,安平樹屋那次的聚會,
那時他即將入伍!



照片最右邊的是前台北班的學生"達人",
現在在澎湖國軍醫院上班,
這次放假回台休假一個星期,
特別被我抓來一起南下一起去綠島,
因為全是同行,聊起來特別有話題,

不外乎是那家醫院比較好,...誰的名聲很臭...



其實能騎的時間不長,
我們6:30到達台東森林公園,
9:30還要趕去搭富崗往綠島的船班,
所以在台東森林公園小繞了一下,
其實走多遠都不太重要了,
我們也都傻傻的跟著小猴子騎,

重要的是我們千里迢迢從台北來,
特別趕在這不多的時間和小猴子在台東森林公園一聚,

希望他能感受到這"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溫暖!



當然最重要的除了騎腳踏車就是吃早餐了,
小猴子特別找了一家離台東森林公園不遠的"三姐妹米苔目店"!

好不好吃已不重要,
重要的是難得這個時候,
"三個人",
中間的達人是我96年台北班學生(中山畢業),現在澎湖工作,
左手邊的小猴子是我98年台南班學生(華醫畢業),現在台東工作,
而我這曾是醫檢人雖已更換跑道,但始終都沒丟掉醫檢補習班的教學工作,
不同年代,不同地點的班,但今天我們三人清晨一大早卻在"台東"一起吃早餐!

時間很短暫,8:50我和達人要搭計程車離開到富崗搭船了,
小猴子也該回去睡覺補眠因為還要上下午16:00的小夜班!
只能跟他在台東森林公園前說"珍重再見"!



小猴子算是我近期教過的學生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
他當年是全國執照高考的第4名,
這應該也是近期以來華醫的最高紀錄,
最近這幾年,
真的....(一屆不如一屆)!

小猴子我之所以會認識,
我記得我96.97年又回來台南班上課時,
當時才是專三專四的他就已來補習班聽課了,
因為每一個cycle他都來,
而且沒有一堂課有缺課,
他聽第一次時,我可能陌生,聽第二次時,
就想說這個熟面孔還算認真,
等到他第3個cycle時還來,我就忍不住問他,

你是要考那一年的啊!

原來他才專4,要考明年的,
我心想,你聽那麼多遍,笑話都一樣,梗都一樣,
那多無聊,
他說:"來聽聽有沒有新的東西"!

我想我的生化,我沒記錯的話,
他應該完整的聽完5個cycle!

也就是因為每個cycle都來,
我怎麼可能不認識他!當然最後考試,
他這樣的考生不考上才會奇怪!

反觀最近這幾年的華醫同學,
我真的在這裡只能感歎,
"真的真的"是"一屆不如一屆"!

我這樣說,有人會很不以為然,有人會很不爽,

上次我在某個同學的fb上留言,
那位同學大大的讚揚現在的同事(成大的同學)考照率100%....
我回答他,
"華醫學生都太散了,
忙著約會,
忙著交男女朋友,
忙著上fb,
忙著上hotel,
忙著把上半身裸露的照片放在fb上炫耀,
都在忙這些有的沒的...,
怎麼可能會考上"

有一位應不是我們班內的學生,
可能後來還是也考上執照的學生立刻在後面反駁我,
"說我說這話太超過了,不是全部的學生都是這樣的"!

沒錯!用功的學生還是有,但少之又少,而且沒以前優秀了,
但是混的同學真的太多了!
同學你自己看看我上面寫的那幾點,

你有沒有被"颱風尾"掃到!

最近這幾年的學生,
我覺得補習都在補心安,
可能都是被爸媽逼著來,
如果能"完完整整"的聽完一個cycle,
我覺得就已經"阿彌陀佛"了!

有的學生更是可怕的竟然會放掉那一科都沒唸就跑去跟人家考試,
想要"猜猜看",看看會不會平均60分低空飛過,

我真的不知你們這樣的做事態度,
(我以前當學生時,考試範圍沒有完整的看過三遍,我不敢去跟人家考!)
即使將來考上執照進入職場,
將來人家"一問三不知"!

擺明就是來"擺爛拿薪水",
我真不知全國會有那一家醫院肯收留你,
可能做沒多久,名聲就臭掉,
早就在業界留下名聲口耳相傳了,

當然你會走到那裡都做不久!

我們這醫檢師的工作雖不會讓你大富大貴,
但是一畢業後就有這樣的薪水,
再加上個輪大小夜,
比起那些一般的大學生現在在領22k,或領26000元的薪水,
也真是好太多了,
我不知你們在嫌什麼?

你們到底"有什麼本事"在嫌東嫌西的,
有些人可能會說,
我即使考上了,也找不到工作,

這種話要收起來,不要大辣辣的拿出來講,
"因為你不夠優秀,所以人家不想用你"!

有多少台大,陽明,成大,慈濟的學生也考上了在那邊等,
一樣的工作,一樣的薪水,當然優秀的人先錄取呀!

當然學歷不代表一切,
但是你總要有什麼"不一樣的"讓老板能看到你吧!

要學識沒學識,要體力沒體力,當然永遠輪不到你的份了!

有人看了我上面的"大砲轟擊"!
現在恨得牙癢癢的!
先不要氣,

我不是在洩你們的氣,
真的,華醫的學生以前不是這樣的,
他們即使後來不做這一行,
我覺得以前的學生"態度"沒這麼糟糕耶!

那天9/23這個cycle的第一堂課開班了,
結果專五的學生一開始來了5個,包括3個試聽的,
四技部的來了1個,

其餘全是"陪讀的"專四或專三,要明後年才考的人,(可能都先來拿課本),

後來上到下午,專五的剩2人,另外試聽的走了要回去考慮,
我問那2人,你們其他同學呢?
他們說都去實習了,所以沒來,
也就是說他們都在賭下一學期快要考試的那一cycle!

底子原本就爛了,
殊不知要"勤能補拙"!
四技部的還在自己以"大學生"自居,

我敢斷定,明年的七月(2013-7月),
華醫這屆的考照率還會創新低!

同學!加油好嗎!
"男人!最怕給人"看沒有"!
男生不怕娶不到老婆,就怕自己沒本事!

女同學們你們也不要一天到晚沉浸在愛情裡,
現在身邊的人,你們不一定能走到紅毯的那一端,
即使真的走到紅毯,也不能保證不離婚,

"女人當自強",犀利人妻 妳沒看嗎?
妳也要活出自我呀!即使不走這一行,也要想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
不要一天到晚在"嫌東嫌西"的,
誰都不能靠,靠自己最重要!

加油!老師不是潑你們冷水,
真的是有感而發,嘮嘮叨叨的寫了這麼多!
本來是遊記的,怎麼牽到這邊來了!

周高銘,2012.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