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的事是我最近遇到的"真人真事"!

上星期二下午看診時,來了一位"19歲"的年輕人,
他在櫃台掛號時就告訴小姐說他要看"自費"!
我原本以為他是忘了帶"健保卡"!

這位年輕人進來時,
纖瘦的身材讓我注意了他的體重!
我的媽呀!
19歲卻只有45公斤(這樣好像達不到捐血的標準!)

他一開始的主訴講了一大堆"大便不正常的問題",
但我覺得他始終沒有講到重點!
我再細問之下,
原來他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因為"三餐不正常"導致"常常胃痛"!

也許你會因為他是像時下的年輕人,
常常吃酸喝辣的且挑食的"三餐不正常"而導致"胃痛",
但我看他體重瘦成這樣,
我就直覺他這問題應該不是"一天兩天"的了!

我再細問他為何要看"自費"的原因!
他告訴我的答案,
讓我自己可以幫他"拼湊"出一個完整的可憐故事了!

這位19歲的年輕人,
從國中開始,
因為爸爸沒有幫他繳"健保費",
積欠好幾萬的健保費,
導致他一直不敢拿"健保卡"看病!
他也很少看病,
因為自費要花不少錢!
上星期二他是痛到受不了,
而且要開"證明"請假!

我好奇的再問他原因,
才知他自國小升國中時,
父母就離異,
姐姐跟媽媽,
他可能是因為是男生的關係就跟著"不負責任"的爸爸!
而他"散仙"的爸爸就不管他的死活,
把他交給"阿公"來帶!
”阿公"又在他國中時病逝,
讓他從那時就開始"有一餐沒一餐"的!

父母剛離異時,
他媽媽還會帶著姐姐來探望他的阿公,
阿公死後,
他也就跟他媽媽和姐姐斷了消息!

他的學歷也只有國中畢業,
纖瘦的身材,
粗重的工作也無法作,
所以現在只能在百貨公司的地下街打工,
做著一天6小時,一個月只能糊口的12000元的薪水!

他上星期二會來看病,
一方面是因為痛到受不了,
另一方面也是要來開"證明"請假!
因為頻頻胃痛請假的他,
工作已快不保!

我知道他有經濟上的困難,
可是我也是"吃人家的頭路",
收帳問題也不是我能作主,
另外也要做的漂亮,
不能讓他臉上的"自尊"有受損的疑慮!
我就在某些帳目項目上”動些手腳"!
讓他便宜一點,
而且一天故意開了4份藥讓他留著用!
他要走前,
我臨時偷偷塞了要"自費"的特效藥給他,
要他真的痛到受不了,
這”一天一顆特效藥”絕對有效!

我看他眼淚都快要掉下來的,
直跟我說"謝謝",
我也不知該說什麼!



我能體會他的處境,
因為我也是"苦"過來的小孩!
遇到"散仙"的爸爸,
我真的跟我媽媽體會過-
"吃完了這一餐,下一餐的錢在那裡都不知"的窘境!

只是還好我有個負責任的媽媽,
雖然只有小學畢業,
但也是盡她可能的不要讓我們”餓到"了!
這個19歲的年輕人,
可憐就在他可以依靠的"媽媽"也早已不見了!

我有想過,
他可能不會再回來了,
因為來看診,
自費的"360元"可能他可以吃好幾餐!

但今天早上已過了一星期的事,
我突然”心血來潮”的把這事告訴我現在的老板,
現在的老板---是一位得了帕金森氏症的慈祥老人,
我有把握把這事跟他說,
他一定對”此事”會重視的!
果然老板說,
遇到這種case,半價都沒關係,
收個意思意思的100元或150元都沒關係!
他說他以前也曾遇到經濟真的很不好的,
來吊點滴,
他就意思收他100元就好!
有了老板的這張-”免死金牌",
讓我更好做事了!

說也奇怪,
早上和老板說!
下午我又聽到櫃台又有人要掛"自費"了!
櫃台又以"不確定"的語氣再度和他確認時,
我就”有點高興"的知道他又回來了!

他跟我說,
他今天剛領薪水,
有錢來看診了,
我跟他說,
我已跟我老板說了,
以後,都意思的收他費用就好!
他又頭低低的直跟我說"謝謝"!

今天下午人不多,
我又問了他更多私人的問題,
他也一五一十的都告訴我!
我也只能安慰他,
”你已長大了,自給自足很重要"!

我也以歌手"彭佳慧"的例子鼓勵他,
也順便告訴他我的手機號碼,
要他有困難時打電話和我聯絡!




我發現我滿容易在我的身邊遇到因父母離異後,
生活由"阿公阿媽"帶大的小孩,
我很能體會這些小孩就像"漂浮"在大海中期待抓到一塊"浮木"的心情!
使我對這樣的小孩也會有一份特別的"眷顧之心"!
只是想到在這現在大家都”膽固醇過高"的社會!
為什麼這”世上怎麼還有這麼可憐的人呀!”
真是一個"M"字型的社會呀!

最近我們的”前公主”因為”出國唸書"的事受阻,
在媒體上潸然落淚而且神情恍惚,
聽說她在看她”獄中的老爸"時,
情緒又失控了!
這樣的情節又引起很多人的”同情"!
更被政治人物開始拿來操弄,
什麼"陳情書"都來了!

蝦米!!!!不能出國唸書就情緒失控發飆,
那我這個從小都在"台灣唸書的人",
連”出國唸書”想都不敢想的人"不就要去自殺了"!
如果這種”小小的受阻"都無法忍受和克服的話,
就讓"她"發瘋"起笑"好了!
她們家在"吃香喝辣"的同時,
全台灣還不知有多少學童吃不起"營養午餐"!

再次送她一條歌,
這是我在上課時唱過-改編自台語歌"望春風",
相信大家都聽我唱過了!

-----------------------------------------------------------------------------------------------------------
八年A錢攏不知,
管你知不知,
他家全家勒吃牛排,
您家勒吃"塞"!
伊說阿珍啊沒A錢,
錢攏捐出來,
這種說法有夠壞,
真正"臭吉賣"(台語)=(超級壞,”超級”用國語發音,”壞”請用台語發音)~~!
-----------------------------------------------------------------------------------------------------------

周高銘,2009.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