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北台灣可怕的沙塵暴,
導致星期一早上各大醫院診所來了不少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病患,
那天真的很忙碌,
忙得已沒空再多想什麼!

後來在診所前面的藥局隱約聽到老板娘和病患的對話,
有一位先生似乎在詢問我在不在,
老板娘告知他我在裡面正在看診!
後來那位先生走進來了!
走進來時,
我看到那位先生,
我就知道是什麼事了!

這位先生是我們診所的模範生,
平日對自身的身體保養相當注重,
還會自己打電腦列表記錄自己每日的血壓血糖變化,
但他太太卻是反落差,
不吃藥,不看醫生,
平日已在喊頭痛的她,
怎麼樣就是不肯就醫!

過年前幾天的某一個下午,
這位太太就頭痛難忍打電話告訴遠在台中的先生,
先生因為遠在台中,
就打電話請鄰居幫忙,
帶她太太來就醫!

因為他們住家就在我們診所旁邊,
那天下午突然走進兩位婦人,
其中一位表情很痛苦,被攙扶著進來,身體很虛弱,
因為直喊頭痛,想吐!
就量了一下她的血壓,
我的媽呀!
收縮壓高到195mmHg!

當我們還在準備針劑和點滴的同時,
那位太太還是直喊頭好痛,
後來護士小姐才在幫那位太太打針時,
我就發現那位太太意識狀態已有變化,
叫不太起來了!

我直覺這狀況不對,
就說要趕緊送到離我們診所300~400公尺遠的醫學中心急診室!
我直覺應是腦出血中風了!
要趕緊做腦部斷層掃描!



陪同她來的鄰居說要不要叫救護車,
我說來不及了,等救護車來要何時!
先攔計程車過去比較快!

當時在場的一位護士小姐,一位陪同來的鄰居婦人,
我們雖還有一位藥師伯伯,
但年紀已60多歲,
這位太太體態雖有點胖,
有在運動的我,
我評估了一下,
我覺得我應該背得動他!

後來我要她們幫忙把病患放到我背上!
我背著她上計程車,
那位太太此時神智已不太清楚了!
我隱約的聽到她從口中說出:
"你真是菩薩心腸"!

後來就這樣把病患背進計程車,
這時陪同來的鄰居婦人的兒子也來幫忙了,
我要他們兩人護送這位太太到急診,
到了後請急診室的醫護人員出來幫忙!
2~3分後,送進我們旁邊醫學中心的急診室....



因為有和陪同來的鄰居婦人交換手機電話,
後面的情況我們這邊都得知,
也和急診室的醫生說明了狀況!
也趕緊聯絡家屬要他們趕快趕到醫院急診室去!
幾分鐘後,
電腦斷層掃瞄出來了,
是蜘蛛膜下腔出血(就是腦中風),
後來那位太太進加護病房,插管........

但聽說三天後,在除夕前一天因出血點過大,走了....

過完年後,
那位先生有來診所時我不在,
就有轉告老板和老板娘,
說特別要謝謝我那天的幫忙!
雖然他太太走的很突然,
但他太太平常不吃藥不就醫的心態,
就是希望"一次就了決",
這次的事件雖然很遺憾,
但也似乎如他太太的願,
唯一遺憾的是她走得太突然,來不及交待什麼事!

那天星期一他一走進來,
我就知道他特地要來跟我說這件事!


這位先生說他聽陪同來的鄰居婦人說,
他太太被我背上時還說了那句話,
我跟他說"那時她應該神智都不太清楚了"!

他很謝謝我那天的幫忙!
他說:
"這句話也是她這一輩子講的最後一句話!"

當這位先生轉身而去時,
我心中突然一陣好酸好酸的感覺油然而生!

腦袋瓜泛現的是2年前我爸爸要過世的那天早上,
我一早去看他時,
問他會不會喘,
他回答我-"不會"
後來晚上他就走了,
這句-"不會"
也是他這一輩子講的最後一句話!

人生多無奈,際遇難安排,
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那一句話會是我們"這一輩子講的最後一句話!"

周高銘,201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