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月底5/25的時候,
我突然注意到色房子旁的老榕樹有點變化,
樹葉突然變黃了,
而且這黃的速度真的很快!



我原本以為"它"被灑農藥要枯死了,
我有點生氣,
想要找出這兇手是誰!



還記得這是它去年剛種下去的模樣嗎?
曾經一度它長的很好,
怎麼最近怪怪的,
但前幾天還好好的!





我開始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相機照它!
今天又更慘了勒!
樹葉都快掉光了,
連隔壁文山國中學生玩的飛機模型原本卡在樹上的,
現都裸露了出來!







我原本以為它快死了,
ㄟ!但好像不是生病或被潑農藥喔!
今天怎麼感覺它在發新芽,
才一天的速度耶!



5/28的照片,
又長出一些新芽!





5/29的照片!
我確定它不是生病,
它在換新樹葉!



5/31的照片,
才幾天的時間,
就從枯葉變嫩芽!



6/1的照片!
嫩芽在長大!







6/2的照片!
才一天的時間,
這長得速度也太快了吧!



6/4的照片!
已恢復之前綠葉的模樣!



6/5的照片!



6/6的照片!



6/8的照片!



6/12的照片!



6/13的照片!





6/15的照片!





6/22的照片!
看了它將近"一個月"的成長史,
不知你有何感想!
大自然的力量和植物的生命力真的很恐怖!

我上網查了一下,
這棵老榕樹是何方神聖,
怎麼會換葉換得這麼快,

後來我看到網路上如下的說明,
我終於了了!

----------------------------------------------------------------------------------------------------------------
雀榕
學名: Ficus wightiana
英名:Fruit fig tree
別名:鳥榕、赤榕、鳥屎榕、紅肉榕、山榕。
科名:桑科

植物特性: 落葉性大喬木,每年落葉2-4次,落葉之後,
一星期左右馬上又長新葉,新葉紅褐色,非常顯眼,
全株光滑,枝幹上有發達的氣生根呈馬尾狀,新葉包藏於白色大托葉內。

葉: 單葉互生,橢圓形或長橢圓形,
叢 生於枝端,先端短銳形,葉基部圓形,
葉緣全緣,上下表面平滑,側脈7~9對。

花: 雌花較多,雄花數較少,混生於同一隱花果,生於側枝或樹幹上,花期7~10月

果實: 隱花果常單生或簇集在小枝或粗幹上,球形或扁球形,
成熟後呈淡紅色,並具有多數白色 或黑色的斑點,苞片3片

栽培方法:播種繁殖。

全佈地區:中國南部,香港,琉球,日本南部

本省則於平地及低海拔山野,相當普遍。

用途: 甜美的果實,為鳥兒(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的最愛,
因此有「鳥榕」之稱,且雀榕的種子便會被帶到別的地方,
隨著鳥糞四處繁衍,所以它又有「鳥屎榕」之稱。
------------------------------------------------------------------------------------------------------

天啊!
"每年落葉2-4次,落葉之後,一星期左右馬上又長新葉"

它這樣迅速落葉,
每天幫我們社區打掃的先生會累死耶!

看它的生命力這麼旺盛!
拜託!不要長那麼快!
我很擔心它的樹根會來撞"色房子"!

"阿娘喂"!~~

周高銘,2011,6,23

PS: 大家可看看我去年寫的"愛X碧潭旁的老榕樹"
看看它剛來時的模樣!
http://www.wretch.cc/blog/chou5030/26474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5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